Furniture

【禾邑精造】感恩呈現,H18

【緣起】

H18,是一個特殊的項目,它是禾邑交給自己的一份答卷,也是禾邑的新家,更是禾邑的未來。

禾邑精造,一個一直以來對工藝有極致追求,希望不斷突破自我的團隊,此刻要為自己造一棟樓,這其中的躊躇滿志,反复糾結,歷練成長,實在無法用言語表達。

從而,我們更關注空間的舒適度,更下功夫在單一材質的不同工藝表達,傳達的是一種“工藝精造”的觀念和態度,無關乎是否用了昂貴的建材,最頂配的設備,更重要的,應該是空間的舒適度和分寸感。也釋放出了更多共享空間,這也就為未來預留了更多可能性。

空間的價值並不是空間本身,而是蘊含其中,自然生長的內容。

H18是一個以“工藝精造”為聯結點的社群,它是匯聚之所,它有家的溫度,在這裡有新的相遇,新的故事。

【建築設計篇】

H18,原本是一棟建於上世紀50年代的老廠房,其內部結構年久失修,已經無法繼續使用。禾邑的創始人陳增華先生初次見到這棟樓的時候,就被它綠樹掩映下的斑駁紅磚吸引,覺得這裡將是一個可以承載起“工藝精造” 精神的場所。

於是,集結了業內多位設計師和藝術家,大家在一起頭腦風暴,暢想未來的H18將是一幅怎樣的圖景。彼時,關於H18空間的主題“聯結、分享、成長”已然漸漸浮現。

建築的概念源自“一個房子”的構想,要讓這個房子顯露出“通透性”和“開放性”,因此設定了東西向、南北向兩條軸線,連接景觀與光線。

在建築東西向軸線上,為了實現“通透性”,將建築的東西立面由原來的實牆改為透明的牆。

建築的東立面正對著園區的中央綠地,採用大面積的落地玻璃窗,打開視野。

在容易受到日曬影響的西立面,採用了蓋珂(Gainker)插接板系統,這種材料的性能特色在於輕質易安裝,能夠高效隔絕熱輻射,同時又有一定的透光性,使得建築外的樹影斑駁變成了一幅生動的水墨畫映射在建築立面上。

在建築南北向軸線上,設置了整棟建築的中庭,挑空12 米高的中庭是所有空間的交匯之處,兩條空中連廊串聯起東西兩邊的功能空間。

當風和日麗的春秋季節,打開主入口及次入口的大門,這條軸線便串聯起了前院後院的景緻,建築與自然就更為親近了。

建築的南向有近一畝的綠地,綠地上有幾棵參天大樹,我們在建設過程中盡可能地不破壞它們的根系,同時我們選擇在建築西南角日照最充足的空地上開闢了一片田地。秋天種菜,春天開花,夏天種稻,秋天收割。

對於久居都市的我們來說,門口的“禾田”就是我們的“詩和遠方”。因為有了它,我們更深切地體會到了建築與自然如何和諧相處。

禾為稻,處四季之中,得天地之氣;

邑為城,立鬧市之間,容桃源之境。

【室內空間篇】

作為一個“匯聚之所”,我們盡量設立更多的共享交流空間,研究材料,探討工藝,交友會客,引入新知,教學相長使之處在各個交通動線的交匯處,製造“偶遇”引發的思想碰撞。

內部空間的隔斷也延續了外牆“蓋珂板”的應用,原本這只是一種外牆材料,但將它大膽應用在了室內牆體隔斷,一方面是希望內外空間有一種呼應和對話,另一方面希望建築的“通透性”能夠從外貫穿至內部,因為真正的“通透”其實不在於表象,而在於內心,希望在這個空間里工作、學習的人群能夠真正抱持著開放的心態,未來才有更多的可能性。

【建築系統篇】

建築系統的選擇上,引入了Active House主動式建築設計理念,即在建築的設計、施工、運營等全壽命週期內,在關注能源和環境的前提下,以建築室內健康性和舒適性為核心,以實現人的良好生活(Well-being)為目標的一種建築理念。

AH主動式建築評價體系的立足於三個可持續要素:舒適度、能源和環境。在建築設計階段,禾邑邀請中國建築學會主動式建築學術委員會郭成林老師按照AH主動式建築評價標準為禾邑提出了建築系統設計的目標和關注要素。

例如,在室內環境舒適度方面,盡可能多地採用自然採光和通風,並配合新風系統,提升室內空氣質量;在室內照明上註意不同功能區域的照度和眩光控制;在聲學設計上註意空調末端控制、聲學隱私等;在能源利用上註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和建築一體化設計,參考建築節能設計標準,採用高性能保溫材料和高氣密性門窗系統,並針對不同的功能區域採用靈活的能源方案和智控系統;在對環境影響方面,遵循3R(減少,再用,循環利用)原則,盡量使用環境友好建材,如FSC認證的木材,蓋珂板,低VOC含量的塗料,以及節水器具等,身體力行降低建築對環境的影響。

項目建成後,禾邑邀請上海建築設計研究院李建成博士團隊,對H18 作了整體AH 主動式建築評估。也因此獲得了AH

聯盟授予的“Active House 先鋒實踐建築”的稱號。

H18 還獲邀參加了Active House International Alliance 主動式建築國際聯盟發起的2018 國際Active House Award 建築大賽。全球共有來自中國、意大利、加拿大、俄羅斯等35 個項目參加了競賽。H18作為中國區唯一一個改造類項目,入圍建成運營獎。

返回列表